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臨時避難所──香港防空洞


「日本仔打到黎啦,快啲走啦。」上一代害怕日軍侵華時,都會聽到類似的說話;現時中日關係緊張,雖然兩國關係未至於血濃於水,但近鄰地區利益當前,戰爭絕不會爆發,雙方只是採取「止戈為武」的外交策略以爭取國內支持。不過上一代就沒有如此幸運,他們確實地經歷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香港淪陷前,他們為了免受日軍空襲,一個又一個又小又窄的防空洞就會是他們的臨時避難所。

當年軍器廠街的防空洞 (取自網上)


防空洞其實類似地下室,在建築物表面下挖空,低於地面,於是利用堅固的土地或材料作頂部,因此有防禦作用,特別是防止空襲或天然災難上用途更大,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雙方為避免空襲,多會利用防空洞作防禦。

灣仔與金鐘之間軍器廠街的防空洞
事實上現時香港仍有不少防空洞,隨處可見,甚至可以在鬧市中找到。根據現時土木工程署資料所示,現時在香港發現的防空洞大約有三十多個,當時除了政府在港島北岸及九龍等地興建外,也有市民自行興建,但就沒有詳細資料顯示相片中軍器廠街是屬於當時政府或市民所建。隨著香港重光後,已經再沒有任何大災難發生,現時大部分都已經被路政署堵塞或廢棄,只有皇后大道東用作儲存廢料。不過,自從日本發生三一一地震後,核災難影響福島,令人關注到本港以上大亞灣核電廠問題。假如大亞灣核電廠發生核洩漏事故,西貢及馬鞍山等地亦不能幸免,香港現時看似沒有任何防空洞之類的設施以應付其他可能性的災難,雖說香港的位置安全,但沒有未雨綢繆的心態,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1 則留言:

Blog27999 提到...

As stat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 fact the ONLY reason this country's women get to live 10 years more and weigh an average of 19 KG lighter than us.

(By the way,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genetics or some hard exercise and EVERYTHING related to "how" they are eating.)

P.S, I said "HOW", and not "what"...

Click this link to find out if this quick test can help you discover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ssi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