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最早的街道──荷李活道


2011年香港知識一站通網統計,香港現時有約4228條大大小小的街道,姑勿論數字精確與否,但普遍指約有4000條街道左右也少不免。大家知否香港開埠以來,哪一條是被正式命名的街道?答案就是橫跨中環和上環的荷李活道。


或許大家都會認為荷李活道的取名,來自美國影視界生產地的「好來塢」(荷李活),但事實上,這條街道於1841年版命名時,「好來塢」仍未存在,所以這種說法並不合理。其實這條路的命名來自該地種植了許多榕樹,亦即叫冬青樹,英文名為Hollywood,因此英國人在命名時便以此為Hollywood Road,翻譯成就變為荷李活道了。現的的荷李活道仍然有數棵大榕樹,連根的豎立在荷李活道的一幅牆上,樹齡是多少暫時就不得而知,有待進一步搜查資料。




荷李活道歷史悠久,自然不乏歷史故事。整條荷李活道本身就是一段歷史,見證著香港的發展。由於早期華人多聚腳於太平山下,正正就是荷李活道的一段,因此荷李活道不乏舊樓建築,雖然大部分都已經清拆了改成新大廈,但仍保存著一點舊樓。坐落於荷李活道的文武廟,正正是1847年所興建,擁有百多年歷史,稍後有時間再另開專題詳述。另外,荷李活道仍有建成百多年的中區警署、振興米業等鋪,足以見歷史之久,同樣稍後會以專題另述。除了香港居民生活外,仍不乏足以影響中國近代整局的發源地。據說當時孫中山當時經常參與基督教聚會,其中道濟堂正正於荷李活道65號一帶,當時認識了王煜初牧師和區鳳墀,兩人對於孫中山的革命事業都十分支持。

今篇文章籠統地簡介了荷李活道一帶的建築及歷史,中環、上環一帶實在太多與中國革命的題材,稍後會一一詳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