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都市傳說──「高街鬼屋」


中國人迷信的程度可謂世界首屆一指,習俗多之餘,一直忌諱談生死鬼神,在過新年時情況更甚。故此筆者就在農曆新年前,探討一次鬼故主角──「高街鬼屋」,趁「年廿八洗邋遢」,洗去所謂的都市傳說!

「高街鬼屋」外牆


這間傳說中的「鬼屋」,其實一點也不恐佈,反而因其外貌及建築風格,更被評為一級歷史法定古蹟。早在大樓落成時,本是國家醫院歐洲籍護士的宿舍,建於1892年。在日治時期,曾為日軍憲兵部,戰後香港重光,則改作女子精神病院,亦有指在日軍佔領該處後翌年已經改作精神病院。1961年青山新建精神病院,原病院就改作門診,置1971年空置。

該棟建築物空置後,屢屢傳出鬼故。有傳當時不少市民駕車經過時,常常聽到內裏傳出哭泣嗚呼聲,有傳指日軍佔領香港後,該處曾成為刑場,但未見坊間有正式史料加以證實,可信性成疑,亦有傳指由於日軍佔領及戰後曾用作精神病院,當然醫療設備不佳,被送進去都是「等死」,因此有不少無主孤魂於此,所以鬼故之說不逕而走,漸漸傳出「高街鬼屋」的故事。



直至1990年代初,政府打算拍賣該地,但在民間及議員大力反對下,政府決定將之改建成為現時的西營盤社區中心。不過,現時保留的部分已非如初建時的模樣,大樓曾經歷大火,主樓已經被燒毀,不過向西營盤和東邊街的部分,即以麻石及磚卻得以幸存,亦是最有建築價值的部分。外牆屬傳統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即尖尖的屋頂,配以圓柱或方柱支撐著外圍,外牆後有走廊圍繞著,用粗獷的花崗石建成。至於「鬼屋」的外牆以純麻石建成,在香港已經絕無僅有,如香港大學本部大樓外部,現時大部分由麻石砌成的建築物大多被評定為一級或二級歷史法定古蹟,而改建「鬼屋」時亦只保留外牆,社區中心已經是後來政府的傑作了,無疑破壞了古蹟的完整性。

事實上,除了「高街鬼屋」外,在旁高街與東邊街交界,亦有一棟以紅磚砌成的建築物,同樣引人注目。原來這棟建築物是美沙酮診所,更早「鬼屋」1年建成,前身同樣是精神病院,後因青山病院落成才改為診所,屬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比起「鬼屋」其價值及外形絕不輸蝕。筆者推斷也許這裏和「鬼屋」的傳說不無關係,經過多年以來的流傳,究竟哪一處曾是日軍的刑場,已經不得而知,還需要更多的考證工夫。

美沙酮診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匿名 提到...

good

匿名 提到...

thanks :)